close

Jane Austen的名氣之大,大到她過世兩百多年後,仍有人仰賴她的名作賺錢...
"傲慢與偏見與殭屍"、"理性與感性與海怪",是改編Jane原著小說的"怪談"
保留70%的原汁原味,30%代換成殭屍啊海怪啊~不忍促睹...
班奈特家出嫁的三千金竟然肩負對抗殭屍的重任...
Jane地下有靈,應該在哭吧...
智慧財產權似乎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該作品就變成人類共有的資產
於是要怎麼玩弄它就都是合法的
但我還是很不恥這類的斂財之作,竟然還可靠廣大Jane迷大發利市...
我猜下一步會出個"艾瑪與吸血鬼"、"諾桑覺寺與梅毒"、"曼斯菲爾莊園與馬戲團"、"勸導與亂倫".......

 

狄更斯貴為19世紀傑出小說家,孤雛淚、雙城記、小氣財神...等皆出自他筆下
即使世人給他極高的評價,他建構的小說世界也非常感人,但....我就是覺得做作有餘,情感不足
冤獄25年的老頭突然出獄變成富豪、充滿道德勸說的小氣財神...還有我總是看也看不完的雙城記
我說~狄更斯的作品,得一氣呵成看完它,才能融入他的世界,跟著狄更斯回到19世紀
否則,只會覺得小說裡混亂異常、驚悚緊張刺激
壞人為了使壞而壞說不出為何而壞、好人又好的像智障,所有所有都太不真實...就真的是"小說"
或許~狄大師的作品需要有點年紀的人看,才會有比較多的感受吧~

湯瑪士哈帝的黛絲姑娘是部悲傷的小說
充滿了濃濃的悲傷與無奈,書中的悲傷製造者,除了天生的壞胚子艾力克
就是現實框架~貧窮、階級、法律造就了Tess悲慘的一生
Tess是個純真、信仰虔誠、貧而不自卑自吭的少女
在歷經被強暴、產下稚子Sorrow又夭折後
她認識Angel,卻自認不潔而猶豫是否要與他結婚,而最後還是結婚了啦
但她誠實向丈夫坦承過去的創傷,換來Angel的無法接受與離去....
總之就是很慘....
雖然書中的角色不似狄更斯的小說中來的多而雜
但每個人都有它存在的意義,每個角色都有每個角色的無奈...
是啊...無奈,充斥著書中每個角落
看完之後有濃濃話不開的心酸...

艾蜜莉伯朗特的咆嘨山莊
又是另一種情感衝擊,愛戀與復仇在書中皆達到無以承受的氾濫
希斯克里夫與凱薩琳兩人的戀情,牽連了其餘三人的悲慘一生
連下一代三位小孩也無辜受牽連
情感的傷害,比鞭傷還痛
復仇更是造成最大情感傷害的利劍
到最後~復仇都不復仇了,復仇者才是最難過的人
唉~這裡頭扭曲的世界,只能以旁觀者的立場去感受
若有人感同身受,或是覺得似曾相識,那就太可怕了!

相較上述三位的小說觀
Jane的世界就顯得平淡無奇,總是談論茶餘飯後的小事
但在不斷閒談、舞會、野餐,就是會覺得...
哈!那個愛爾頓先生好像我一個親戚喔!!
那個賓格利小姐真的好像...
你我之前的小故事,言傳的八卦,換個時空到兩百年前
她們討論的也是同樣的事
只是評論的標準比現在保守多了

如果Jane的作品是清粥小菜
那咆嘨山莊就是麻辣鴨血
黛絲姑娘是四物湯
雙城記是吃到飽的燒烤+火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梅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